沒去過韓國前曾聽朋友說過,韓國人都很冷漠,在街上走路不會閃人會直接擦撞而過;要是聽到你用英文問路,會嚇得拔腿就跑!
不過近幾年韓國大力推展觀光,對觀光客釋出了很多善意,他們的人民也是。

才學了幾個月的韓文,也不知那來的自信,就打算到從沒去過的首爾自助。到那兒才發現啊!我講的韓文他們聽不懂、他們講得我更是鴨子聽雷,但他們會很努力去理解我的意思並幫助我。一路上就是用韓文、英文加上比手畫腳,完成這5天的行程。

每當我一出捷運,站在地圖前研究時,總會有人停下來問我需要協助嗎?真的講不通時,乾脆就拉起我的手一句「follow me」帶我們到想去的地方(話說在往南山纜車的路上遇到二個女孩就是這樣」。

為了推廣觀光,首爾市政府還特別提供了「榮譽導覽員」為外國觀光客服務,他們會講中、日、英文,只要事先上網去函預約想要的路線和日期,就可以幫你安排來場免費的導覽。

我挑了景福宮的路線,為我們導覽的郭老師,是朝鮮族人,10年前從中國長春移居到首爾,本來是為了養病,加入榮譽導覽員後,身體越來越好,她很自豪的跟我說已經6年沒去看醫生了。已經70歲的她,還是健步如飛。這次的榮譽導覽員郭老師

韓國政府一直對保存文化不遺餘力。有許有些爭議,尤其是這二年,韓國不斷發表說一些大家認為屬於中國的文化,其實是源自於韓國。先不論是真是假,因為地緣關係,中國和韓國緊緊相連,自古以來,朝鮮半島就只能臣屬於浩盪中國,朝鮮的一國之君不能稱「帝」、只能叫「王」。
走進景福宮,這個歴代君王住的王宮,不知是不是冬天的關係,到處都光秃秃的,讓景福宮看起來一點都不像一國之君住的地方。

景福宮是現今韓國保存最古老、最具規模的王宮。「景福」之名源自詩經,寓意王室和平民百姓都能享福康寧、安居樂業,不過好景不常,1592年被倭寇燒了一次、1865年好不容易重建,1910年卻又被日本佔領後予以破壞,復國後,才陸陸續續展開復修,我們去參觀時,還是有部份地方在整修中。

景福宮走一遭,不難發現過去朝鮮一直居於中國邊陲屬國的角色,堂堂大殿,大王坐得不是「龍椅」,那椅子看起來就像鄉土古裝劇中大地主家的太師椅吧!

宮殿多簡單樸素,不像我們想像中的宮殿金碧輝煌,門小小的、房子也都小小的,真的不像是一國之王住的地方。

不過韓國對於保存這些傳統文化遺產很用心,從出捷運開始,「景福宮」這一站,兩旁的石牆和宮燈就彷彿帶人進入時光隧道。景福宮站的石牆 景福宮地鐵站內

在首爾市內有5個王宮,錯落在高樓,是融合卻不是衝突。
韓國以前沒有文字,直到世宗大王才發明了韓文,韓國才有自己的文字,得以發展自己的文化。在景福宮前的光化門廣場上,就矗立了世宗大王的銅像,旁邊刻上韓文的母音及子音,表彰他的貢獻。世宗大王

為了保存文化,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在仁寺洞上的Starbucks,為了保持仁寺洞一貫的傳統文化風格,避免視覺的干擾與不協調,仁寺洞管理委員會要求全球統一商標的美國知名連鎖咖啡店硬是把全球sop的英文招牌改成韓文,成為全球唯一捨棄英文而直接以外語設立招牌的Starbucks,韓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努力維護文化,美國人也尊重當地的傳統。仁寺洞的斯打巴客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enchu0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